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科研动态
硕士生李奇同学参加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短期学术交流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18-2-25】
      2018年2月10-24日,万德成教授课题组硕士生李奇同学赴日本横滨国立大学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访问交流学习。横滨国立大学(Yokohama National University,简称YNU)坐落于日本第二大城市横滨市,紧邻日本首都东京。横滨国立大学是一所研究型国立综合大学。拥有约1000名教职工和约10000名学生。在日本国立大学中,稳居前20名。
      上海交通大学与日本横滨国立大学两校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从2011年开始,每年都开展短期互访交流学习。此次李奇同学与上海交大船建学院其它9名同学一同赴日本参加了丰富多彩的学习交流活动,包括学生本人研究工作介绍,横滨国立大学老师的学术讲座,日本相关机构实地参观学习等内容。除上海交通大学外,还有来自横滨国立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越南岘港科学技术大学(Dana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船舶海洋专业的学生也参加了此次交流学习活动。
            
 
     在学生本人研究工作介绍中,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以及越南的岘港科技大学、横滨国立大学的学生,针对个人研究工作进行了汇报与交流。李奇同学汇报了在万德成教授指导下正在开展的硕士论文工作中的部分内容《充液浮箱在波浪中横摇运动全流场耦合的数值模拟》,介绍了万德成教授课题组自主开发船舶与海洋工程水动力学求解器naoe-FOAM-SJTU的主要功能,以及应用该求解器计算分析不同入射波浪频率下充液浮箱的运动规律,不同充液率对充液浮箱晃荡运动影响等内容。在答问交流环节,现场听众与李奇同学针对充液率的选取,充液浮箱晃荡数值模拟的实现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日本横滨国立大学邀请了相关专业老师给各位同学做学术讲座,讲座内容广泛,主要有横滨国立大学拖曳水池介绍、日本社会与文化、随机有限元法的过去现在与未来、越南传统船舶简述、水环境的保护与治理、粒子法模拟与其在工程上的应用,液压蓄能式波浪能装置数值研究,超大集装箱船危险焦点位置强度问题的研究,基于CFD方法应用确定与随机优化理论对船体及其附体的优化。讲座内容涵盖了船舶简述、船舶结构设计、计算流体力学以及海洋环境生态等方面知识。讲座中提及的研究方法与思路对各位同学很有启发,也为大家扩展了知识面。
    学习交流期间,还实地参观了日本船舶-地球科学技术机构JAMSTEC、横须贺造船厂SHI-ME、国家海洋研究院NMRI和日本宇航探索机构JAXA等单位。各单位向导介绍了各机构在国际上的前沿研究方向与研发能力。参观学习活动行程充实,内容丰富。通过实地考察参观,更加开阔了大家的视野。
         
      访问交流期间,交流学生一行人还游览了横滨市、东京市、镰仓市以及富士山。亲身体验了日本独特的文化与美丽风景。这一区域作为日本关东最繁华,人口最密集的地区,地铁交通十分发达,复杂的地铁线路与大量的电车极大地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风景优美的富士山,壮观的东京铁塔,美丽繁华的都市夜景,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日本的人文文化也极具特色,人与人之间互相十分尊重,注重礼节,服务态度好。民间习俗多样,随着季节时令的变化,有对应的景色、食品与节日。
         
         
    此次交流项目时间跨度覆盖了新年假期,为庆祝农历新年,交流学生一行人参观了日本“唐人街”——横滨中华街,并在中国餐馆进行了年夜饭聚餐。欢快的氛围让大家在异国他乡也体会到了家乡的温暖。

    在欢送晚宴上,横滨国立大学院工学府长渡边正义教授为短期访问交流学生颁发了结业证书。李奇同学在颁发结业证书仪式上发表了参加两周学习交流的感想,收获了在场师生的掌声。为期两周的交流活动在愉快的晚宴派对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