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团队动态
课题组2018届硕士生毕业答辩顺利进行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18-1-13】
       2018年1月13日,课题组的五位硕士生付博文、夏可、艾勇、饶成平及何东亚在上海交通大学木兰船建大楼A1006进行了硕士毕业答辩。与会专家有邹早建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金宝研究员(中船工业第七〇八研究所)、朱仁传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肖龙飞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付世晓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陈作钢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硕士指导老师万德成教授以及答辩秘书邹璐助理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


      付博文同学的硕士学位论文的题目是“考虑平台水平运动的顶部张紧式立管涡激振动数值研究”。他的主要工作为围绕平台运动诱导的立管涡激振动通过基于计算流体动力学和计算结构动力学方法开展数值研究工作。论文中首先对振荡流中柔性圆柱涡激振动进行研究,并和试验比较验证了数值方法。论文后对平台单一方向运动下和平台两个方向运动下立管涡激振动进行了计算,最后还研究了来流与顶端平台运动共同作用下立管的涡激振动。各位老师对论文的内容提出了很多宝贵的见解,包括湍流模型的选取、切片数的选取、初始张力的设置、网格划分情况、实尺度模拟的可行性、平台-立管耦合求解等,各位老师也就内容细节提出了修改意见,包括将部分章节名称改得更为具体、将部分图片放大等,付博文答辩思路清晰,能够正确地回答答辩委员会提出的问题。
          夏可同学的硕士学位论文题目是“基于CFD方法的浅水近岛礁环境下浮式平台水动力性能分析及波浪演化特性研究。论文利用CFD的方法对近岛礁浮式平台水动力性能进行了探究,考虑了斜底地形对波浪传播演化的影响,获得平台在浅水波浪中的运动特性,分析和总结了波高和波浪频率成分的变化规律,与此同时,讨论了不同地形对波浪演化的影响,发现地形因素导致了波浪传播的强非线性现象,最后对于二维波浪斜坡翻卷问题进行了数值模拟,分析了波浪翻卷的特征指数及不对称性参数的参数敏感性。各位专家对论文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包括如何判定波浪破碎、如何解释波浪演化特性随周期的变化规律以及为何要在南海近岛礁浅水位置布置浮式平台等,同时评审老师也对论文提出了诸多修改意见,如将论文的章节标题细化,将前后文更紧密的连接起来等。夏可同学的论文研究内容丰富,技术路线正确,研究结果翔实可信,论文结构完整,表述规范。
       艾勇同学的硕士学位论文题目是“基于致动线模型的风电场复杂尾流特性研究”,其主要工作为采用致动线模型与计算流体力学方法对风电场中存在的显著尾流效应以及明显的尾流相互干扰效应进行数值研究工作。论文首先对基于致动线模型的风电场数值求解模块进行了与实验的对比验证工作。其次,基于串列布置与错列布置形式研究了两风机风电场的功率输出特性。最后,研究了基于Lillgrund风电场布置形式的大型多风机风电场中复杂尾流效应与典型的尾流相互干扰效应。各位答辩老师对论文内容提出了十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并就风机体积力求解、计算域划分、网格收敛性验证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各位老师也就内容等细节提出了修改意见,包括英文表达,论文的排版等。艾勇同学答辩中思路清晰,回答问题逻辑正确。   
             
       饶成平同学的硕士论文题目是“基于MPS-FEM耦合方法研究孤立波对弹性结构物的砰击”。他的主要工作是针对海洋工程结构物的上浪砰击与底部砰击问题开展数值研究,论文首先基于课题组自主开发的MPSFEM-SJTU求解器建立起数值水池,并验证了数值造波的精度。然后论文对弹性结构物的上浪砰击以及底部砰击问题进行了模拟,研究了甲板干舷、净空以及波高对砰击过程的影响,详细地阐述结构物弹性给砰击载荷分布、载荷峰值和自由面演化等方面带来的影响。各位老师对论文做出了精彩的点评,并给出了宝贵的意见,包括数值模拟中粒子间距的选取,壁面砰击压力计算的精度以及该耦合方法研究水弹性问题的优势等。最后饶成平同学针对答辩专家们的问题给出了清晰的回答,其中付世晓教授评价道“该篇论文对水弹性砰击问题的机理做出了很好的解释”。 
      何东亚同学的硕士学位论文题目是“混合式CRP吊舱推进器敞水性能数值研究”。船舶的大型化和节能减排要求给船舶推进器设计带来的严峻的考验,何东亚同学针对混合式CRP吊舱推进器的水动力特性和节能减排效果开展了数值模拟研究,论文对前后桨间距、叶数比、转速比的影响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所得结论对该新型推进器的优化设计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各个专家对研究方法和计算结果进行了提问,并对文章的结构提出了一些建议。答辩委员会一致认为,该论文研究内容丰富,技术路线正确,研究结果翔实可靠,建议授予硕士学位。
       五位同学研究工作扎实,论文内容丰富,结构完整,答辩思路清晰,硕士期间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经答辩委员会投票表决,全票一致同意通过论文答辩,建议授予五位同学硕士学位。
      祝贺付博文、夏可、艾勇、饶成平及何东亚同学顺利通过硕士毕业答辩!对五位同学来说,这不是结束,这只是开始,精彩的人生到现在才刚开始启程,纷繁万象的社会正在向你们敞开大门,多年所学正待社会及工作的检验,积压在心中的抱负也正待你们去实现。希望你们在日后的工作学习中不忘初心,感恩前行,脚踏实地,鹏程万里!
       答辩当日,团队成员在万德成教授的带领下,进行了一年一度的团队合影,团队全体成员采用了近来较为流行的比心手势,让团队和谐、温暖、正能量的氛围通过照片流露了出来,新年新气象,希望团队成员在新的一年里互帮互助,互相关爱,都能够被新的一年温柔以待。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