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科研动态
日本九州大学胡长洪教授应万德成教授邀请做学术报告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17-12-28】
       2017年12月28日,日本九州大学胡长洪教授应万德成教授邀请,在上海交通大学木兰船建大楼B801会议室,做了题为“Development of Next Generation CFD Solver for Numerical Wave Tank”的学术报告,万德成教授主持了此次学术报告会,陈作钢、顾懈忡、赵敏、邹璐等老师,来自中船708所研究人员,以及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共40多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胡长洪教授是日本九州大学教授,目前担任日本海上新能源装置研究开发的责任教授,可再生能源力学部门主任。他在船舶与海洋工程非线性自由表面与结构相互作用数值模拟算法研究、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特别是基于笛卡尔直角网格系统、CIP法和浸入边界法,水动力分析软件RIAM-CMEN,得到了普遍认可和应用。作为负责人,他承担了多项日本国家海上新能源开发重大科研项目,发表论文150余篇,获得日本造船学会和德国Landrini Award的优秀论文奖。胡长洪是上海交大和日本九州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对母校上海交大有着深厚感情,一直关注母校的发展,与万德成教授研究团队保持长期密切合作关系,共同指导和培养研究生,每年联合举行学术交流会,在非线性自由面动力学研究方面取得了富有成效的合作研究成果。2017年3月,他被聘为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千人计划”客座教授。
 
       
此次讲座中,胡教授对他的研究团队基于自适应直角网格细化技术的CFD方法研究进行了介绍,该方法也被认为是下一代CFD求解器的关键技术之一。 
       胡教授展示了应用直角网格技术可以解决波浪-船舶之间的强非线性相互作用问题,以及定量的预测船舶整体运动响应/波浪载荷以及局部冲击压力等,重点介绍了基于直角网格方法的CFD求解所具有的诸多优点:比如网格生成可以快速启动;网格独立于船体几何模型,可适用于船体型线优化;能够使用高阶数值离散格式(例如高阶迎风格式),捕捉到更多的流场细节,减少数值耗散;以及并行计算效率提高等。同时也指出了该方法目前在应用中存在的困难,即边界层问题的求解,提出了自己团队的解决方法:自适应网格细化技术(AMR),介绍了自适应网格细化-浸入式边界层求解器(AMR-IB),以及对应浸入式边界层方法的移动最小二乘法求解策略。最后,胡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基于直角网格技术所做的一些数值验证算例,包括可压流动、可压多相介质流动、不可压流动、自由面流动等,展示了非常精细的流场后处理结果。
  
         胡教授介绍相关工作后,大家围绕基于自适应直角网格细化CFD技术进行了热烈讨论。万德成教授对胡教授的工作做了高度评价,认为其所作工作有着很好的应用前景,并且就该新型求解器在自适应细化过程中的控制参数,并行计算中动态负载平衡技术的实施,以及求解器计算效率等问题上进行深入的探讨。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