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团队动态
课题组2016级硕士生通过开题答辩评审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17-12-14】
       2017年12月14日,课题组14位2016级硕士研究生:李思明、王帝、李奇、田鑫、陈泰文、漆小舟、宋家琦、陈铠杰、段鑫泽、王哲、吴迪、许璐荣、谢康迪、孙晨光,在木兰船建大楼A1006进行了硕士生开题答辩评审。负责评审的专家有邹早建教授、梁夫友研究员、赵敏副教授,以及指导老师万德成教授。邹早建教授担任评审组长,他首先向大家明确了答辩的时间以及相关规定。14名同学依次进行了汇报和答辩。
         李思明同学的论文题目为:立柱倒角半径对深吃水半潜式平台涡激运动影响数值模拟研究。主要阐述了研究立柱倒角半径对半潜式平台涡激运动影响的研究背景,介绍了该方向的研究现状以及主要研究内容,在已开展工作方面介绍了立柱倒角半径对固定式半潜式平台绕流特定的影响以及不同立柱倒角半径半潜式平台自由衰减试验。老师们对现有工作表示了肯定,同时提出应当在开题报告中更加明确计划进度以及工作思路的建议。
        王帝同学的论文题目为:点吸式波浪能发电装置水动力性能研究。首先介绍了波浪能发电装置的发展现状,概括了点吸式波浪能发电装置的优势。然后介绍了主要研究方法,展示了CFD方法的优势。接着对主要工作内容进行了总结,提出波浪能发电装置的主要问题在于效率和稳定性问题,最后介绍了目前的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老师们认为应考虑波浪能发电装置与工程应用之间的关系,同时可以研究发电装置三维效应对波浪转化的影响。
      李奇同学的论文题目为:基于全流场CFD方法对波浪中单点系泊FLNG液舱晃荡耦合运。首先李奇同学对研究背景和研究现状进行了梳理。工作上对单点系泊FLNG模型在波浪场中的水动力特性进行研究。接下来对浮箱在波浪中液舱晃荡问题进行研究。主要考虑了充液率因素,波浪频率以及波浪高度对于液舱晃荡现象的影响。下一步工作计划计算带液舱单点系泊FLNG在波浪中的耦合运动情况。评审专家肯定了现有的工作成果,同时提出可以将充水率改为充液率,针对锚链进行研究,可以尝试动态的LPP方法对锚链进行模拟。
        田鑫同学的论文题目为:GPU 加速 MPS 方法数值模拟三维大规模液舱晃荡问题。介绍了GPU加速技术的应用。采用溃坝标准问题对 GPU 加速求解器进行验证,使用GPU求解器对大规模液舱晃荡砰击进行研究,对三维波浪与液舱晃荡耦合作用研究。介绍了目前为止,利用溃坝问题对求解器进行验证的结果,求解器计算准确,在效率上取得了较大提升。老师认为当前的研究收敛性验证不够详细,应当对进行补充新的算例加强验证的说服力,同时对加速效果与粒子数的关系可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究。 
       陈泰文同学的论文题目为:基于OPTShip-SJTU的不确定性船型优化方法。此次开题答辩对考虑不确定性的船型优化问题及其方法进行了介绍,详细阐述了船型优化过程中考虑不确定性的重要性,并使用C++和matlab编程实现了区间数优化方法和鲁棒性优化方法的算法,对比分析母型船和优化船的形状变化和水动力性能的期望及标准差,证明了不确定性优化的有效性。下一步将考虑其他的不确定参数甚至多个不确定参数耦合的船型优化问题进行优化。在听取了该同学的答辩后,老师提出目前船型优化结果尚无实验验证,希望能进行实验验证优化结果的有效性;目前仅考虑Fr为不确定因素,往后应该将设计变量的不确定性一起考虑。
        漆小舟同学的论文题目为:基于NURBS船体型线数值优化。首先简要介绍了目前广泛使用的船型变换方法,着重介绍了自由变形方法、径向基函数方法以及NURBS曲面理论。并展示了基于移动NURBS控制点直接生成船体球鼻艏,以及结合FFD方法以及RBF实现船体变形方法的例子。并介绍了对某集装箱船优化的实例。下一步工作是继续完善基于NURBS的船型变换方法。包括通过节点插入与细化,局部加密NURBS控制点,以及基于NURBS生成船体网格。老师提出了以下意见:对于节点加密,如何通过控制,实现局部加密。对于船体变形,如何满足船体排水量等约束条件。 
       宋家琦同学的论文题目为: 基于高阶谱方法与CFD相结合的畸形波模拟。介绍了利用高阶谱方法模拟生成畸形波的方式。并对目前阶段利用HOS-ocean所做的关于大范围长时间模拟海浪场,生成并分析畸形波以及通过相位调整模拟三维聚焦波生成工作展开介绍。最后就如何实现HOS与CFD相结合的方法以及如何利用该模型分析畸形波对物体的波浪载荷的实现思路与未来工作规划做了总结。 各位老师认为,未来工作的目的性一定要更加明确,另外要清楚使用CFD方法在研究波浪与物体对相互作用的与那些方面较势流方法更有优势。
        陈凯杰同学的论文题目为:基于OpenFOAM的机翼及螺旋桨空泡流数值模拟。该同学从实验和数值模拟两个方面介绍了国内外研究现状,并对空泡流理论进行了介绍,主要介绍相关控制方程和空泡模型的分类、推导。答辩老师们提出可以对有限展弦比的机翼进行空泡模拟,从而可以与无限展弦比模型所得到的的结果进行对比;此外由于模拟和实验相比,可能无法保证工况的完全吻合,因此有必要进一步熟悉实验的配置,在弄清并分析透实验和数值模拟工况区别的基础上,力争提高模拟结果的精度。
 
      段鑫泽同学的论文题目为:基于致动线模型的风场尾流控制及布置优化。首先介绍了基于致动线模型模拟风机研究背景及意义,并简要介绍了基于致动线模型和CFD技术,研究风电场中多风机之间的尾流干扰效应,并通过调节风场中风机的布置形式以及上游风机的偏航角度,对风机气动性能和风机尾流发展的影响。下一步计划通过改变风场中风机的布置形式,进而改变上游风机的尾流影响范围,降低风机间的尾流干扰,以期达到提升风电场整体发电效率的目的,并进行风机尾流相互作用的机理性分析,进行风场布置优化。老师认为需要更加详细地描述计算风场的工况,更细致地分析风场的尾流特点,并注意专业词汇的使用。
        王哲同学的论文题目为:平台垂荡运动影响下顶部张紧式立管涡激振动数值研究。该同学首先对所研究问题进行阐述,对于顶张力立管,平台垂荡运动的影响可转化为随时间变化的轴向张力。针对这一问题,总结了国内外的主要研究现状。之后,介绍了工作计划及已完成的工作内容。针对平台垂荡运动的影响进行分析,阐述其影响机理和想象,并进行参数分析,最后讨论了平台垂荡影响下的多模态振动特性。老师们认为对于工作计划与各时间节点应更加明确,同时要及时的对已完成工作进行总结整理。 
       吴迪同学的论文题目为:RANS/LES混合方法在模拟大分离流动问题中的应用与改进。主要研究内容为:应用DDES模型和SAS模型模拟了亚雷诺数的圆柱绕流并与实验数据对比。探讨了不同系数的Lvk限制器对于SST-SAS模型的影响。同时尝试了将LES模型里的动力模型引进到SST-DES模型里去。之后主要工作是增加机翼绕流这样的大分离流动算例以更好分析RANS/LES混合模型模拟表现,同时对SAS原理改进的DDES模型和具有动力模式的DES模型进行算例分析。老师们建议要增加一些大分离流动的算例,而不是局限于圆柱绕流。
        许璐荣同学的论文题目为:螺旋桨毂帽鳍节能特性数值模拟与分析。主要工作分为三个部分:对毂帽鳍的节能机理进行分析,研究设计参数对毂帽鳍节能效果的影响,研究毂帽鳍的尺度效应。目前已经完成了对毂帽鳍节能机制的研究。评审老师以及指导老师对于已完成的工作进行了一定的肯定,同时也提出了一定的建议,例如应当着重对毂帽鳍节能机制进行更加深入的分析。 
       谢康迪同学的论文题目为:浮箱涡激运动数值仿真研究。首先介绍了包含浮箱的FSR系统与浮箱问题的研究背景。之后,从工业应用与学术研究两个方面分析了研究意义,接着进一步介绍了该课题的创新点与研究内容。然后介绍了课题采用的SST-DES湍流模型和重叠网格的方法,接着从三维浮箱涡激运动数值模拟计算、三维浮箱问题后处理、涡激转动机理的初步猜测三个角度介绍了课题已经开展的工作。最后,介绍了关于浮箱涡激运动问题进一步准备开展的工作。在听取了报告后,老师认为课题研究对象为圆柱形,名称上“浮箱”改为“浮筒”更贴切一点在探索圆柱转动机理的研究过程中,此外可以考虑参考方柱转动的研究工作。
 
        孙晨光同学的论文题目为:基于重叠网格的船舶停船数值模拟与分析。前期工作通过对课题背景的阐述和对国内外研究现状的调研,说明了课题的研究意义。已对KVLCC船倒车停船操纵进行了数值模拟,得到了初步的计算结果,并与试验结果对比,验证了数值模拟的准确性。说明进一步工作将对不同工况下船模的倒车停船操纵进行数值模拟,分析产生现象的流动机理。专家们提出可以考虑螺旋桨从正转到倒转的全过程。 
       十四位同学均通过了硕士开题答辩。各位同学在答辩中将自己入学以来开展的丰富的工作进行了展示,赢得了评审老师的一致认可。与此同时,在答辩中评审专家以及指导老师均提出了一些非常有指导性的意见,为同学们聚焦自己的工作,明确研究重点以及开展后续工作打下来坚实的基础。在此,对各位同学顺利开题表示祝贺,也对各位老师和与会同学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