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团队动态
课题组2015级博士生博士论文开题答辩顺利进行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17-10-27】
       2017年10月27日,课题组五位博士研究生程萍、庄园、陈翔、刘正浩以及缪爱琴在上海交通大学木兰船建大楼B801进行了博士论文开题答辩。负责评审的专家有邹早建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杨晨俊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朱仁传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付世晓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陈作钢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以及博士指导老师万德成教授。本次答辩由邹早建教授主持,邹老师首先向大家明确了此次答辩的时间以及相关规定,以便初次参与答辩的同学了解开题答辩相关的流程以及注意事项。
       程萍同学论文题目拟为: 基于重叠网格技术的浮式风机气动-水动全耦合分析,主要介绍了对课题的相关研究背景现状、课题研究意义、研究目的、关键问题、技术研究路线、研究计划等方面的内容,同时介绍了在相关方面的已有工作积累情况。与会专家认为此课题目标明确,已有工作积累较多,为后续工作提供了好的基础,但是课题主要难点和创新点还需要进一步凝练。
       庄园同学论文题目拟为: 基于HOS与CFD结合方法的船舶内外粘性流场全耦合,主要介绍了基于高阶谱方法造波与组内软件naoe-FOAM-SJTU结合,可以模拟在真实海况(非线性波、畸形波等)情况下带有液舱的船舶在波浪中的响应。其中带有液舱的船舶运动采用内外流场同时应用CFD方法进行求解,更加符合工程实际。与会专家对于开题内容的创新性给予了肯定,同时希望可以改进题目,对工作的后续开展做出了指导性意见,希望可以完善开题报告,给出更为清晰的思路。
       陈翔同学论文题目拟为:MPS方法的GPU并行加速及应用,主要介绍了基于GPU并行加速技术和CUDA编程语言,实现MPS方法全流程在GPU上运行,对已有程序进行修正优化并扩展功能模块,并通过标准问题的模拟验证程序的可靠性和精度,最后对百万粒子量级的三维流动问题进行模拟。与会专家首先对于研究内容的创新性和必要性进行了充分的肯定,但同时指出,应该对GPU应用在MPS方法上的难点进行说明,论文要从工作量、难度、创新点方面出发,内容体系要丰富完善,形成一个有体系的博士论文。
       刘正浩同学论文题目拟为:波、流对海洋结构物作用的水动力性能研究,主要介绍了三维数值水池在波、流与结构物相互作用问题中的应用,对不同类型波浪进行了数值模拟,并讨论了规则波中圆柱波浪爬升现象,波流作用下海洋平台水动力分析以及水流作用下浮式平台的运动响应预报,为柱状结构的海洋结构物的设计工作提供参考。与会专家认为此课题具有基础理论意义,同时也指出应该在题目中体现数值研究,其次还要提出波浪破碎的评判标准并突出课题的创新性。
       缪爱琴同学论文题目拟为:基于粘性CFD模拟船舶综合水动力性能的型线优化设计研究,主要介绍了将粘性CFD对船舶水动力性能,流场细节的高精度预报方法应用到船舶综合水动力性能的优化中,针对典型船型,实际工程问题等对船舶阻力性能,推进性能,耐波性能,操纵性能等多目标优化,在设计之初为船型设计提供科学的指导和建议。与会专家认为此课题具有前沿性和挑战性,同时也提出宝贵的建议:将采用粘性CFD来进行船型优化设计的必要性说明清楚,并在开题报告中以及后续研究中充分体现。
       五位同学均通过了博士开题答辩。各位同学在答辩中将自己入学以来开展的丰富的工作进行了展示,赢得了评审老师的一致认可。与此同时,在答辩中评审专家以及指导老师均提出了一些非常有指导性的意见,为同学们聚焦自己的工作,明确研究重点以及开展后续工作打下来坚实的基础。在此,对各位同学顺利开题表示祝贺,也对各位老师和与会同学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